皖南医学院法医学院概况
发布人:马同军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7682

一、学院概况

皖南医学院法医学系于1986年成立,1987年开始招收五年制法医学本科生,同年开办全国法医进修班,招收法医进修生。1999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7月成立法医学院。  

学院集法医学专业教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于一体,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面向社会服务等工作。学院始终坚持“本科教学为中心主导地位、积极培养研究生、融合在职在岗培训”的办学定位,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已建为安徽省一流法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及全国司法鉴定人培训基地。30余年来,学院共培养研究生、本专科生、进修生、在职转岗人员等各层次法医学专门人才达3000余人,所培养的法医学人才就业于全国各地公、检、法、司、高校等单位,在安徽省、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均有良好的办学声誉。

学院现设有法医病理学教研室、法医物证学教研室、法医学教研室、法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及法医司法鉴定中心,拥有单独的教学楼,配备DNA测序仪、气质联用仪、图像分析仪、OCT、MOTIC实验室、智能化教室等先进教学科研设备,有效保障法医学专业教学、科研、检案的需要。

二、专业、学科建设情况

法医学专业为五年制本科专业,2008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授予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授予省级一流专业,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坚持走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主导,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学院通过加强师资队伍梯队、团队建设,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模式,大力优化教学资源等举措,着力培养“技能扎实、具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形成“早期接触、全程指导、实战实训、综合评价”法医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中先后涌现出革命烈士王能武、全国优秀警察周盛斌、全国三八红旗手沈高芳、法医学专业捐资助学第一人施晓玲、法医秦明等杰出代表。

学院自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已先后培养19届硕士研究生,在心肌炎、原发性心肌病、颅脑损伤、过敏性休克、有毒植物中毒等方面进行了较全面、深入的研究,尤其是有毒植物中毒方面研究独具特色。近三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公关、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超过15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4篇),以颅脑损伤、有毒植物中毒等主要研究方向,部分研究成果已写入教材。

三、师资团队情况

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合理,梯队建设良好,现有在职教职工30人,其中专职教师18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主任法医师2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高级实验师1人),国家法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博士8人(含在读2人),硕士生导师3人。教师参编《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精神病学》《法医临床学》《法医学》《高级法医学》《法医病理学与法医毒理学实践学习指导》等多版次的法医学专业规划教材。开设专业理论课程、实验课程15门,另开设8门专业选修课程及5门公共选修课程。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科研基金、启明星科研活动小组、开放实验及研究生专业课授课等课目。

四、科研平台情况

学院积极打造立足法医、诸学科协同合作的科研平台,正形成以法医学专业司法鉴定中心为龙头,推动医学特殊检验、药物研发、公共卫生检测及神经科学研究等学科和研究方向相互融合、一体化发展的科研平台。

五、学院对外合作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对外交流合作,有计划择优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院校访学、进修;定期组织“法医大讲堂”“法医学理论与实践新进展论坛”“法医学术交流会”等专题学术研讨会,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山西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学院教师当选为法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中国法医学会理事、司法鉴定专家等,并积极参与到法医学教学改革、学术研究及司法鉴定等活动中。

学院与芜湖市公安局、合肥市公安局、苏州市同济司法鉴定所、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等单位在教学、鉴定技术、科研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六、学院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特色、应用、开放、协同的发展导向,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外交流合作职能,着力培养具有坚实的医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法医学专业知识、熟悉司法鉴定程序、掌握法医鉴定技能、具备良好思维判断及分析问题能力,能在公、检、法、司、医疗等领域从事司法鉴定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十四五”期间,学院以学校“科创中心”立项建设为契机,重点打造学科平台,不断扩大社会服务影响力。制定多项举措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充实强化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及鉴定团队,保持教学、科研、鉴定交互推动的专业发展特色,为建成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力量,也诚挚欢迎有志于为国家培养优秀法医人才的有识之士加入我们。

七、学院特色亮点

学院的法医学专业文化建设初具规模,于2020年成立法医学校友会,加强了毕业生联系与交流,增强了毕业生与学校的情感。

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为皖南医学院和法医学院赢得了社会声誉,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影响力。司法鉴定中心承担大量疑难复杂案件的鉴定工作,为公安侦察、检察立案、法院审理等提供了客观证据,也为解决医疗纠纷、保险理赔、工伤认定、户籍落实、寻亲认亲等提供了科学依据,2019年被司法部评定为28家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机构之一。

教师在从事具体司法鉴定活动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提升了教学能力,丰富了教学内容,改进了教学方法,凝炼了科研课题。学院融教学、鉴定、科研于一体,真正做到教学、科研提升鉴定能力,科研、鉴定丰富教学内容,教学、鉴定促进科研提升的闭环式有机体,形成了法医学专业发展特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