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0-12   浏览次数:903
 为加强学生学风建设,营造全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推动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根据《皖南医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意见》(校政〔2006〕187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细则。

一、目的

(一)引导学生把远大理想与勤奋学习结合起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

(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和课堂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三)引导学生增强法纪观念和道德观念,杜绝考试作弊和抄袭论文作业等现象的发生。

(四)引导学生培养科学的治学精神,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掌握科学的治学方法,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独立研究的能力。

(五)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开放的、终身的学习观念,树立就业竞争意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二、措施

(一)建立健全各级组织

1.系部成立学生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主管(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

成 员:年级辅导员、团总支学生会干部

2.系部成立学生学风建设督查小组

组 长:学生会主席或副主席

成 员:各年级学生分会主席或副主席及学习委员

3.年级成立学生学风建设检查小组

组 长:辅导员

成 员:年级班干

(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定期开展学生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把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和实施措施传达到每个师生。

2.定期开展学生建设座谈会,从学生学风建设的实际出发,查找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所在,积极探索途径,全面部署整改。

3.利用网络、宣传栏等宣传平台,深入报道学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展示系部、年级、班级的学风建设亮点,努力形成学风建设的精品项目。

4.各系部每学年要组织召开三好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校友等优秀事迹报告会。

(三)加强学习过程管理

1.学生学风建设督查小组每周、年级学生学风建设检查小组每天深入课堂或实验室,杜绝学生带早餐、穿拖鞋、穿背心进入教学区域,杜绝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看报纸、看闲书、聊天、睡觉、发短信、玩手机游戏等课堂违纪现象,养成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

2.以班级为单位,定期检查学生在学习时间有无在寝室或在网吧玩游戏、看影碟、聊天、打牌或从事其他与学习无关活动的现象。

3.辅导员要坚持进课堂,检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和听课情况,加大对学生上课考勤的力度,督促学生学习。

4.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扩大知识面。

5.组织开展“一帮一”活动,由学习优秀、表现优良的学生帮助学习困难、成绩较差的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四)定期开展主题教育

1.专业思想教育,举行与专业相关的讲座、报告等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兴趣。

2.纪律道德教育,重点抓好课堂纪律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教育。

3.学习观念教育,针对医学学习特点,开设学习方法等专题讲座和讨论会,交流学习方法,分享学习心得。

4.科学研究教育,鼓励更多的专业基础扎实、研发能力强的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以点带面,在学生中形成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

5.就业观念教育,举办各类报告会、模拟招聘会、培训会等,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五)注重综合能力培育

1.组织演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2.加强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开展科技学术类竞赛、文艺体育活动等,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跃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

3.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

4.注重学生科技素质的培养,鼓励高年级学生积极参加老师科研课题和科技创新活动,争取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六)设立学风建设奖项

各系部根据各自专业特点设置如学风建设优秀奖、学风建设进步奖、优良学风寝室等奖项,明确具体的评选比例、评选标准和奖励办法,促进学生学风的建设。

学生工作处

二�一�年十一月九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