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庆七一 促党建”系列活动
发布人:马同军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257


为切实提高法医学院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法医学院党委精心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庆七一 促党建”系列活动。

一、组织开展“学抗疫先锋精神 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活动日主题教育活动

6月16日,法医学院党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与抗疫一线劳模面对面”党员活动日活动,学院300余名团员青年、50余名师生党员与白衣战士面对面,共话战“疫”故事。本次活动邀请了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内科基地教学主任杨进孙主任主讲,学院党委书记洪亮主持。在一幅幅照片和视频展示中,白衣战士不顾个人安危,逆向而行、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自己的执着追求与无私奉献守住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师生从中感受到援鄂医疗队不畏困难、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和大爱精神。

聆听抗疫先锋事迹宣讲

7月8日上午,法医学院党委在学院会议室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活动日主题教育活动,法医学院在校全体教工党员、部分学生党员共20人参加此次活动。法医学院师生党员佩戴党员徽章,高举右手,用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纪念党的生日,增强党员的使命意识,让党徽永远闪耀在心中。

重温入党誓词

二、集体观看“微党课”,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党员使命

7月1日上午,法医学院党委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师生三百多人集体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在微党课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价值追求”、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杨谈“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北京科技大学用责任担当讲好中国故事……微党课内容理论讲解透彻,政治站位高,让广大师生党员深受鼓舞。



看战疫微党课

三、学党史明使命,观看党史100讲之科教春天

7月8日上午,法医学院党委组织“学党史明使命,观看党史100讲之科教春天”,法医学院21名教师,4名在校学生参加集体学习。纪录片讲解了在邓小平亲自主持下,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会中还邀请陈阳教授、朱旭阳副教授分享自己当年高考的经历和感受。恢复高考,不仅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尤为重要的是为我国在新时期及其后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广大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知识青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党史学习

四、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

7月9日晚,法医学院党委、口腔医学院党委联合邀请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胡鸿教授运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两学院130余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胡鸿老师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召开背景和会议情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框架和具体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谈自身的认识。整场报告既有理论层面的独到认识,也有实践层面的联系与运用,对党员干部全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具有较强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五、开展“我为中国共产党送生日祝福”专题学生党员教育活动

法医学院党委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于7月7日-12日观看电影《大火种》,重温山东广饶地区的中共党员和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用生命保护中国首版《共产党宣言》,并使其如火种般传播开来的感人故事。不灭的火种,不变的初心。温暖、鲜活、悲壮的生命画卷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以笔言志,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祝福。赵婉婷同志写到:“99年,对一个人,也许很漫长,对一个国家,弹指一挥间,对于一个政党,恰是风华正茂!祝福党,也祝福中国,愿所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王强同志写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党的光辉万丈光芒,在新时代青年紧跟时代步伐,站在康庄大道上向中国共产党说一声,七一建党节,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一声声祝福表达了同学们对党,对祖国最深的爱。

今年是建党99周年,从1921年的50多名共产党员,到今天的9000多万名党员,通过近百年的努力,中国共产党蓬勃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得法医学院师生加强了对党的认识和了解,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奠定基础。

(王进步、鲁丹、李亚楠 文/摄   洪亮、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