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专业介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4450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需要,按照德智体劳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兼备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扎实医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法医学专业知识、熟悉司法鉴定程序、掌握法医鉴定技能、具备良好思维判断及分析问题能力,能在公、检、法、司、医疗等领域从事司法鉴定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具有社会责任感及诚实守信的品德,志愿为法医学事业的发展而奋斗。

(2)热爱法医学事业,将公正与科学鉴定作为职业操守。

(3)有崇高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道德规范和伦理原则。具有吃苦耐劳勤奋好学、诚实守信和谦虚谨慎的品格。


2.合作与创新精神要求


(1)具有终生学习观念及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

(2)具有细致观察、谨慎判断和灵活应变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养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协作开展工作的意识。

(4) 具有科学态度、理性分析能力与创新精神。

(5)树立依法从业观念,能够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3.知识要求 


(1)掌握与法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实践。

(2)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学以及法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3)掌握法医学的基本技术。

(4)熟悉法医学鉴定的基本知识和案例分析的思维方法。

(5)熟悉与法医学有关的我国各项法律法规以及法医工作的政策和规程。

(6)了解法医学学科理论体系的概况和特点,了解法医学的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

(7)了解法医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关系,善于对实践知识进行理论总结。


4.能力要求


(1)具备法医学专业的思维和分析能力。

(2)具备合理运用法医学理论选择技术和方法进行鉴定的能力。

(3)具备与委托人和被鉴定人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4)初步具备出庭接受质证的能力。

(5)具备对公众进行法医学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

(6)具备利用图书馆、计算机和网络等信息技术研究法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的能力。

(7)具备运用1门外语初步阅读法医学文献的能力。


5.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要求


具备创业意识,具有投身实践创新创业的能力及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1.修业年限:五年

2.学位:医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法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五、主要课程


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医学影像学、检体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法医实用技能拓展、法医高阶案例(PBL)、法医病理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物证学、法医毒理学、法医精神病学、法医毒物分析、法医司法鉴定学、法医法学、法医人类学、刑事科学技术。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贯穿于学生学习期间的各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实践内容均有明确的目标和考核要求,具体如下:

                  


 

七、就业情况

公、检、法、司部门(需参加公务员考试),司法鉴定行业、高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