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院举办“法医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之“法医秦明十周年”分享会
发布人:马同军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196

“一双鬼手,只为沉冤得雪;满怀佛心,唯愿人间太平”。5月18日晚,“法医秦明十周年分享会”的第一站走进母校皖南医学院。“法医秦明”系列作品原创作者、科普作家、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秦明带领师生们走进真实又神秘的法医生活。本次活动由法医学院副院长吴茂旺主持,1000余名校内外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了分享会。

分享会开始前,法医学院党委书记马同军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对秦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期待同学们能从此次分享会中汲取力量,将来同诸多杰出校友一样为生者权,为死者言,为社会的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分享会现场

随后,秦明以“带你走入真实的法医生活”为题,幽默风趣地揭开了法医的神秘面纱。他将法医真实的工作生活与影视剧中的法医形象做对比,用一个个精彩的案例带领同学们走入严肃庄重的法医工作中,让同学们对法医的印象由“帅气”“潇洒”转变为“伟大”“牺牲”“正义守护者”。秦明表示法医之路虽然苦廉,但他仍热爱这个行业。接下来秦明为大家讲解了他的凶案小说《无声的证词》中“人皮牢笼”一案,并由此案介绍了现代法医侦察技术如何从复杂的案情、出人意料的动机和细思极恐的细节中一步步找出真相。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意犹未尽的师生们热情高涨,从多角度向秦明提问:从他的第一次解剖经历、给法医学专业同学们的求职经验分享,到如何面对法医工作中的困难与质疑等。秦明一一作答,并提醒在场的法医学子,进入法医行业要不忘初心,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同时要在大灾大难面前迎难而上,坚定当好法医、守护正义的信念。

线上分享会

线下分享会

活动最后,吴茂旺在总结时指出:秦明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风趣生动又饱含感情,对广大师生而言既是一场法医科普,又是一节思政课,他勉励同学们胸怀远大抱负,树立人生目标,挑公平正义大旗,担民族复兴大任。至此“法医秦明十周年”分享会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总结发言

主讲人:秦明,皖南医学院法医学专业2003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现任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一线畅销悬疑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作家协会会员,曾荣获华语原创小说年度最佳作者、当当年度影响力作家、“小说阅读榜”最受欢迎悬疑推理奖、果壳网菠萝科学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CCTV年度法治人物、其个人微博被评为“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全国十大基层公务人员微博、全国十大惠民微博、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

(汪凤仪/文、摄 马同军、侯东晓/审)